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
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网    www.ggjgrf.ggj.gov.cn    2010年04月20日    来源:

(国机人防〔2010〕24号)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在京中央企业:

    为了全面掌握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设备设施维护管理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做好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提升维护管理水平,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依据《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规定》([2001]国人防字第210号),从2007年起历时三年,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在京中央企业(以下简称各单位)的人防工程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评价,完成了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现状的调查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无论数量、种类、规模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各单位认真贯彻《人民防空法》和国家有关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方针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发现和解决人防工程设备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已建人防工程基本处于良好状态。但是,一些单位由于对人防工作缺乏应有认识,重新建、轻已建,重开发、轻维护,对人防工程设备设施疏于管理,维护管理责任不清,维护经费难以保障,致使人防工程设备设施甩项、原有设备设施损坏,甚至盲目强调平时的开发利用,随意拆除人防设备和更改人防原设计,影响人防工程的防护效能的现象时有发生,通过调查分析,中央国家机关符合原设计的战时使用要求的工程达不到半数。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提升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整体完好水平,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自觉性

    人防工程是一种有特定用途的高投入建设形成的资源,按照国家标准对其维护管理,使其保持预定功能要求,是法律赋予我们的义务,是各单位的重要责任。各单位不仅要在新建工程中,落实人民防空要求,而且也要抓好已建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要从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节约资源,增强国防观念、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做好平时应急、战时防空准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高度认识做好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地做好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要加强对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的领导,将人防工程完好程度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保证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任务的落实。

    二、落实国家标准要求,稳步提升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水平

    要认真学习贯彻《人民防空法》,落实国家人防办公室《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办法》([2001]国人防办字第210)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实施细则》(国管办人防[2006]1)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筹措维护管理经费,建立健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基础档案,结合本部门本单位人防工程实际以及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印发有关单位的整改通知,有重点地对人防工程的防护系统、通风滤毒系统等内部设备、平战转换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对已经损坏不能使用的设备设施要及时予以更换,对金属部件除锈涂油刷漆,对工程平战转换部位、措施要准确记载,所需构件要码放整齐。对工程内部出现的渗漏水,要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三、加强专业技术培训,规范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行为

    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实行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要解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管理和使用人防工程的人员,不懂、不会进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问题组织开展人防专业知识培训,要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中央国家机关人防设施维护管理总站要在为各部门、各单位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提供服务,做好技术保障。

    四、加大检查指导力度,保证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效果

    人防工程是战时开展防空袭斗争的重要物质基础,平时维护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人防工程的本质和效能。开发利用人防工程为机关自身服务、为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是落实平战结合方针的具体体现。开发利用人防工程所获得的收益,要按国家要求,首先用于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今后凡已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在办理人防工程使用审核手续时,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将对人防工程设备设施的完好程度进行评估,对破坏人防工程设施,不履行维护管理义务的使用者,除责令进行整改外,一律免办或缓办相关手续,并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对拒不履行义务,造成人防工程损坏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确保国家法律的尊严。

    五、建立互动校核机制,促进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健康发展

    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是一个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经过3年的努力,对人防工程现状及设备设施的完好程度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形成了调查资料档案,并且建立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现状数据库,为实现动态管理奠定了基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人防工程现状调查资料已反馈各部门、各单位。今后各单位要于每年420日前,1020日前将年内新增、改造、更新完善内部设备设施并经过竣工验收的人防工程,填报《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基础数据变动表》(附后),报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将据此对各单位人防工程的数量增减、设备设施的完好程度等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并及时更改各单位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基础数据,向各单位提供维护管理基础数据档案,以保证上下数据统一。根据准确的数据,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将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促进人防工程完好率的提升。

    附件:《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基础数据变动表》

                                                                          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 
                                                                               2010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