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术语10 -- 训练

2016年03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人防训练:对负有人民防空职责的干部、专业队伍和城镇居民进行的普及性和专业性训练。主要内容包括防空知识和防空技能。

  训练方针:人民防空训练须达到的总体目标及所要采取的基本方法。是一定时期内人民防空训练指导思想的体现和训练应遵循的依据。

  训练大纲:关于人民防空训练的总体设计的法规性文件。主要内容包括训练的内容、时间、目的、要求等。是人民防空训练的基本依据。

  训练指导法:用以统一、规范人防部门、分队及专业队员作业训练的组织与实施的指导性文件。人防部门、分队组织实施作业训练的基本依据。

  训练指标:人民防空训练应达到的计划规定的目标。通常以具体的数字表示。包括训练的人员、时间、质量等方面的指标。

  训练规划:关于人民防空训练工作的较为全面、长远的发展计划。

  训练计划:组织实施人民防空训练的预先安排。分为人民防空综合训练计划和专项训练计划。

  专项训练计划:组织实施单一项目训练的计划。通常包括演习计划、集训计划及其他专项训练活动计划等。

  综合训练计划:一定时间内组织实施多种项目训练的计划。包括年度训练计划,阶段训练计划、月训练计划、周训练计划等。

  训练基地:有固定的训练机构和较完善的训练、生活设施,专门用以培训人防专业技术骨干,或供人民防空机关、专业分队进行技术和战术训练的基地。

  战备训练:根据战备要求和担负的任务而进行的训练。

  临战训练:在临近战争爆发或受领任务后进行的有针对性的训练。通常结合战时人民防空任务和特点,选择急需内容,以突击的方式进行。

  应急训练: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受领紧急作战任务或其他应急任务后所进行的有针对性的训练。

  基础训练:掌握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基本动作、基本技能的训练。是应用训练的前提。

  应用训练: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实际运用的训练。通常在基础训练完成之后,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组织实施。分为单项科目的应用训练和多项科目的应用训练。

  共同训练:亦称共同科目训练。所有应参训人员必须进行的基础性科目的训练。

  技术训练:以技术装备的理论知识、操作使用、管理维修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训练。

  专业训练:以专业理论、技能为主要内容的训练。包括专业技术训练和专业战术训练。

  战术训练:为掌握战斗原则和方法而进行的训练。目的是熟练战术动作,提高战术思想水平,增强组织指挥与协调一致的战斗能力。

  单兵训练:对单个人员进行的以战斗动作、战斗方法为主要内容的训练。

  分队训练:分队为掌握军事理论知识和战斗技能而进行的训练。一般包括技术训练、专业协同训练和战术训练。

  专业队训练: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进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人民防空教育组成部分。目的是使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提高战时遂行专业防空保障任务、消除空袭后果和平时防灾减灾的能力。主要包括工程抢险抢修队训练、医疗救护队训练、消防队训练、防化防疫队训练、通信队训练、运输队训练和治安队训练等。

  单兵战术训练:对单个人员进行的训练。主要内容包括共同科目、专业技术和战斗技能等。是分队训练的基础。

  协同作战训练:人民防空力量与其他力量之间、不同专业和隶属关系的人民防空力量之间,为提高防空作战中的协调配合能力而进行的训练。

  模拟训练:运用计算机及仿真设备、器材,模仿武器装备性能、战场境况、作战行动等进行的训练。

  三防训练:以对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的防护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内容的训练。

  训练科目: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范围,对人防训练的内容所划分的类别。如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训练的内容划分为共同科目、技术科目和战术科目。

  训练课题:对人民防空训练科目的具体划分。如对人民防空疏散训练科目划分为早期疏散、临战疏散和紧急疏散等训练课题。

  训练指示:部署和指导人民防空训练工作的文件。通常有年度训练指示、阶段训练指示、补充训练指示和专题训练指示等。

  人防专业队训练方法: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训练的方式和方法。人防专业队伍采取在职训练为主,结合适当的集中训练和综合性演练。

  训练保障:为使训练顺利实施而采取的各项保证性措施,以及进行的相应活动。通常包括:经费保障,教材保障,器材保障,物资保障,场地保障,电化教学保障和勤务、技术保障等。

  训练物资:供训练使用的各种物质资料的统称。通常包括油料、弹药和钢材、木材、水泥等。

  训练器材:供训练用的各种设备、器械和器具的统称。有技术训练器材和战术训练器材等。

  人防演习:根据想定组织实施的人民防空训练活动。人民防空训练的高级阶段。分为示范性演习、试验性演习、检验性演习。目的是检验人防斗争准备情况,锻炼和提高人防指挥机构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空袭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城市人民防空袭的整体防护能力。

  示范性演习:演示正确的组织指挥方法和战斗行动,供见学人员观摩的演习。

  试验性演习:亦称研究性演习。以探讨和实验方式进行的演习。

  检验性演习:亦称考核性演习。以检查考核方式进行的演习。

  演习文书:组织实施演习的各种文电、图表和资料等文书的统称。通常包括演习想定、演习计划、导演计划,以及演习的命令、指示、通报、报告等。

  演习计划:组织实施演习的计划。是准备和实施演习的基本依据。主要内容包括:演习科目、训练目的、训练问题、演习组织,演习地域,演习的性质和方法,演习的开始和持续的实践,演习的阶段划分和时间分配,演习的物资保障等。

  导演计划:导演和调理员按本身担负的任务分别拟制的指导演习的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训练问题以及演习的时间、地点和导演方法等。

  想定作业:依据设想的作战情况研练组织指挥的作业。按作业者所充当的职务,分为集团作业和编组作业;按作业形式,分为现地作业、沙盘作业和图上作业等。

  企图立案:按照训练课题设想的敌对双方作战企图的总体方案。编写基本想定的依据。

  基本想定:按照总的训练课题对敌我双方作战基本情况和条件的想定。进行想定作业和演习的基本依据。主要内容包括:敌对双方态势和行动的性质,上级意图,本级任务,要求执行事项和相关参考资料等。

  补充想定:围绕总的训练课题对某一具体训练问题提供情况和条件的想定。基本想定的补充和继续。

  人防三从训练:人民防空训练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进行的统称。是军事训练和人民防空训练的基本要求。

  人防训练三落实:人民防空训练的组织落实、计划落实、保障落实。人防训练准备的总要求。

  人防训练四落实:人民防空训练中的人员落实、时间落实、内容落实、质量落实。人防训练实施的基本要求和衡量标准。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