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国机人防〔20203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在京中央企业地下空间管理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2020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在京中央企业及其在京所属单位(以下简称各部门、各单位)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工作,为机关正常运转提供良好的地下空间环境,确保国家财产和干部职工生命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地下空间隐患整改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经过多年的综合整治,安全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安全防范措施不断完善,安全隐患大幅减少,安全风险总体可控。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看到,地下空间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尚未彻底消除,重使用轻管理的问题还很突出;散租住人与内部居住混用的现象依然存在;一部分内部宿舍中存在家庭房现象;一些公共经营场所还存在以租代管的问题;有的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上级的通知要求不传达、不学习、不落实,对所属单位不督促不检查,安全工作流于形式,浮在面上;一些在用的内部集体宿舍还未整改到位。上述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领导,履行好安全管理监责任和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标准采取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事故,无纰漏

    二、突出重点,做好今年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日常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学习、传达、落实新修定的制度。近期我们将印发新修订的《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新制定的《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使用改造技术管理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办法》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责任、管理方式、使用用途种类和使用条件等,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学习、培训,务必要传达到所有在京所属单位,务必传达到每一位管理人员。

    二是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工作。首都重要活动多,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以往的惯例,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前做好检查、抽查工作,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要做好值守工作,确保安全无事故。

    三是继续做好内部集体宿舍整治工作。2019年部分单位整改了内部集体宿舍,也有的因上年度整改资金未列入预算或额度不够,尚未完成全部整改任务,今年应继续完成,特别是《要求》中细化了内部集体宿舍消防要求、空间要求、管理要求等内容,各部门、各单位应一一对照,进行整改。

    四是继续做好地下空间防汛工作。汛前要对地下空间防汛预案进行修改完善,配备必要的防汛物资,开展专项检查和演练,汛期做好值班工作,确保地下空间不倒灌、不坍塌。

    五是积极探索地下空间利用新思路。一些部门、单位因害怕发生安全问题,个别管理人员不担当、不作为,将地下空间一锁了之,造成大面积地下空间闲置浪费。各部门应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统筹考虑本系统地下空间使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地下空间利用,将地下空间闲置情况纳入考核范围中。要走出去,开展调研学习,开拓视野,探索使用新思路。

    三、加强督导,建立地下空间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基础数据。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数据普查工作,完善数据库内的信息,掌握使用信息和设备设施情况。

    二是完善管理机制。新修订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部门、产权单位、使用单位的责任;明确了日常巡查、抽查和检查制度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新规定,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建立管理新机制。

    三是落实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地下空间管理人员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管理网上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参观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示范工程活动;搞好应急措施的演练,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组织开展安全管理知识和业务技术的培训,组织培训的部门可以代培本人防协作组其他部门地下空间管理人员,也可以共同组织培训工作,共同提高管理水平

    今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确保地下空间安全无事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部门务必加强领导,履行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地下空间安全万无一失。

 

 

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          

2020114日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