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颁布2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
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网    www.ggjgrf.ggj.gov.cn    2016年11月23日    来源:

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颁布20周年,进一步宣传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在京中央企业(以下简称各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颁布2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20161028日至114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向185家一级单位以及23所教育部部属高校分发了《防空防灾和防护技能知识》宣传册123000册,人防宣传海报1000套,人防演练光盘1400张。本次活动范围广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宣传活动有以下特点:一是明确宣传主题,提升工作站位。紧紧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人民防空使命任务,在宣传册、海报的设计中,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为主题,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摘要,突出人民防空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二是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宣传水平。专门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宣传工作方案;从内容文字到版式设计,办领导都严格把关,确保了宣传资料的质量;在反复核对联系人信息的基础上委托合作单位于1027日前将宣传资料直接送达各部门人防办,确保了活动按期开展、无缝对接拓展工作思路,充实宣传内容。本次活动除了宣传人防法律政策和防空防灾知识,还增加了人防演练视频资料,展示了近期会同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的地下空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情况,体现了人防工作平战结合、突出实战的特点,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各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特色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创造性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确保了宣传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罗黎明、住房城乡建设部机关服务中心纪委书记梁慧文亲临活动现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发放人防宣传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等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宣传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资料并对下一步人防工作提出要求。国资委人防办组织本系统石化、纺织、建材、有色金属等10个机关服务中心举办了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有关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外交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社会科学院、残联等单位人防办精心制定纪念活动方案,细化工作要求,及时向所属单位印发工作通知布置宣传任务,确保纪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分级落实,扩大范围。各部门积极组织在京所属单位开展人防宣传活动,逐级落实活动内容。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卫生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文物局、中石油、大唐集团、通用技术集团、钢研科技集团、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铁路通信信号公司、新兴际华集团等单位人防办将宣传册、海报及时分发到所属单位、地下空间管理单位和物业管理部门,农业部向36家部属在京单位分发了宣传资料,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三是拓展平台,形式多样。科技部、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系统人防干部认真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华电集团还组织了人防法律和防空防灾知识答题活动;民用航空局、文联、中化集团、中粮集团、中盐总公司将海报张贴于宣传橱窗、办公楼大厅、会议室门外、职工餐厅、住宅小区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华能集团、林业集团等单位开展“人防教育日”活动,开辟人防专栏、制作人防展板或者通过工作简报、微信群等平台,宣传活动主题及内容,登载人防法律法规、防空防灾知识等;农业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化工集团、航空油料集团通过本单位的门户网站、内部网络、办公区电子宣传屏滚动播放宣传册电子版及宣传标语,积极开展防空防灾文化宣传和知识普及活动。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23所高校在广大师生中也开展了丰富多彩、务实有效的宣传活动。

四是对照排查,确保实效。工业和信息化部、烟草局、中石化、航空集团、电子科技集团组织人防干部、地下空间管理单位和物业管理人员集中观看人防演练光盘,培训防空防灾技能,交流学习心得。审计署、中国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轻工集团、建筑科学研究院、贸促会结合实际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地下空间消防安全自查和灾害风险排查。中央编办、测绘地信局、工商银行、光大集团、国家电网、工艺集团还参照人防演练视频资料,组织开展地下空间防火减灾疏散演练,进一步完善了本单位地下空间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通过宣传活动,有效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国家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国防观念、增强人防意识,各部门、各单位增强了依法建设、依法管理的自觉性,干部职工和居民增强了履行人防义务和防空防灾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灾害和事件的能力,在中央国家机关形成了人人关注人防、了解人防、宣传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