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颁布2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专题报道
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网    www.ggjgrf.ggj.gov.cn    2016年12月08日    来源: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颁布20周年宣传活动专题报道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颁布2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在京中央企业(简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特色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灾害和事件的能力,形成了人人关心人防发展、人人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其中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10家单位勇于创新、特点突出、形式多样、收效良好,现将有关活动材料编辑汇总如下,供各部门学习参考。

    外交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制定宣传活动方案上报部领导,及时转发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有关通知给各部属单位。通过在办公楼主要出入口、宣传栏、职工食堂等处张贴宣传海报,向干部职工分发《防空防灾与防护技能知识》手册,组织人防干部集体观看《中国科学院地下空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纪实》,召开专题座谈会、制作宣传展板和条幅等方式,大力营造宣传教育氛围,普及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通过宣传,广大干部职工加深了对人防工作重要性的了解,强化了支持人防建设发展的责任意识。

制作宣传条幅

张贴人防海报

观摩学习人防演练光盘

发放人防知识手册

    发展改革委: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专题宣传工作。在委机关大楼、国家物资储备局办公区,委属单位办公的国宏大厦、信息大厦、新华大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办公大厦,以及三里河一区等职工住宅小区张贴人防海报,发放人防知识手册;将《中国科学院地下空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纪实》上传至委机关内网,供广大干部职工观看,将演练光盘发放至各地下空间管理单位供管理人员学习观摩。活动期间,共计发放《防空防灾与防护技能知识》册2800份。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和欢迎,既宣传了人民防空知识,增强了大家的防空防灾意识,也进一步推动了机关人防工作。

发展改革委机关张贴宣传海报

信息大厦张贴宣传海报

发展改革委内网关于发放人防知识手册及观看演练视频的通知

国家物资储备局干部职工观看人防演练视频

    中央编办:人防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通知精神,人防办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组织人防干部学习人民防空法,深刻领会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会议精神;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东城区消防支队警官,讲解防火防灾基本知识;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机关服务中心行政处按照《中央编办工作人员疏散演练实施方案》,牵头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驻勤武警、物业和餐饮公司人员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营造了领导重视、群众理解、齐抓共管、全体支持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开展消防疏散演练

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组织疏散

培训灭火

    国资委:人防办组织委系统10个机关服务中心,在各办公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领导重视,积极部署。物资、机械、建材等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召集驻院各单位有关负责人研究纪念宣传活动安排,人防部门协调办公室、行政处、物业公司等制定周密的宣传活动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位,保证了活动顺利开展。二是形式多样,氛围浓厚。冶金、石化等机关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局域网、微信平台等电子媒介,向广大干部职工发送人防纪念宣传活动资料;委机关、轻工、纺织等机关服务中心举办纪念人民防空法颁布20周年座谈会,有色金属、商业、等机关服务中心在办公楼内外举行专题宣传活动,展示宣传海报,现场分发或通过文件交换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方式更加多元化,影响更加广泛,使防空防灾意识深入人心,广大干部职工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有了进一步提高。通过宣传,增强了地下空间管理单位及使用人的安全管理意识,进一步推动了国资委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

组织座谈会

集体交流学习

 

通过微信群共享学习材料

通过电子屏宣传

    知识产权局: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职工的宣传活动。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纪念活动作为开展人防教育和防空防灾宣传的重要工作,认真落实有关通知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要求,明确相关责任,确保纪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二是形式多样,广泛宣传。组织人防干部观摩学习人防演练光盘;在局网站开辟专栏,以宣传人民防空法和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为主题,登载有关法律法规和宣传资料,通过公共微信群宣传人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座谈交流,推动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邀请局相关代表和部分人防老干部,召开专题座谈会,回顾局多年来人防工作的成功经验,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照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目标管理和责任制评议考核的有关要求,查找现阶段人防工作存在的不足,探讨下一步推动人防事业发展的良策。

    中国法学会:开展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颁布20周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有关活动新闻在学会政务外网“学会要闻”中专题报道。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等领导同志亲临活动现场,认真学习宣传材料,并对法学会下一步开展人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宣传,广大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人民防空使命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和法制意识,提高了依法履行人防义务的自觉性。

陈冀平书记等领导亲临活动现场

鲍绍坤副会长等领导亲临活动现场

    中国工商银行:将纪念宣传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人防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培训、座谈、巡查等方式,积极开展以宣传防空防灾知识、提高防护技能为目的的一系列活动:一是领导重视,提高认识。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有关通知精神,制定宣传活动方案,明确办公楼和宿舍楼各物业公司责任分工。二是积极宣传,强化意识。除了悬挂条幅、张贴人防海报、发放人防知识手册,还组织业务培训,参与员工达到了百余人次;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征求大家对改进工行人防工作的建议,为下一步推动工行人防工作拓宽了思路。三是对照演练,查缺补漏。组织工作人员观摩学习人防演练光盘,对照检查办公楼地下空间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完善了薄弱环节,提高了本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开展巡查,安全管理。以此为契机,组织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地下空间人防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办公楼人防工程的供电、通风、消防系统和应急疏散指示设施运行情况开展现场检查检修,规范和加强安全管理。通过宣传,营造了全行关注人防、重视人防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工行的人防工作。大家纷纷表示,人防工作专业性较强,应当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建议将人防知识普及和演练纳入今后员工培训内容。

    国家电网公司:把纪念宣传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在总部主要通道及各小区地下室出入口发放人防手册,并现场为员工、群众提供知识答疑;组织总部员工及所属住宅小区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人民防空法相关内容,宣传人防法律政策、防空防灾与防护技能知识。二是加强服务保障从业人员居住环境的安全管理,组织对员工宿舍安全用电、消防器材配备、是否存放危险物品等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消除隐患,确保内部安全。三是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单位内部地下空间逃生疏散通道、消防设备设施以及隐患进行排查整改,组织观看《中国科学院地下空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纪实》,开展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了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国电集团公司: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作出批示,办公厅及时转发给在京单位,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有关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一是大力学习宣传人防知识手册。发放《防空防灾和防护技能知识》宣传册并举办学习座谈会;开展网上人防知识宣传,通过公司OA系统向员工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将宣传册列入公司网络学习平台必修课程,要求人人学习,学习成果计入学分,作为全年培训考核内容之一。二是拓宽宣传平台。利用大厅LED屏幕和电梯内液晶电视,每天定时播放人防演练宣传片,在办公楼显要位置张贴人防海报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与逃生自救”宣教挂图。三是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组织员工进行灭火器实战灭火体验,提高防火意识和技能。

    中央财经大学: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颁布20周年。一是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学校网站、微信、QQ等上传《防空防灾和防护技能知识》电子版,积极宣传和普及人防知识,引导师生关注、支持人防工作,确保宣传活动深入师生员工。二是举办人防知识讲座和座谈。通过讲座,观看人防演练宣传片,由人防干部讲解人防常识;组织地下空间使用单位负责人和使用人进行座谈,了解使用基本情况,加强教育和沟通,保证地下空间安全使用。三是组织疏散演练。在学生宿舍区地下空间组织1次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增强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掌握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四是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对人防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发放宣传手册

组织专题座谈会

通过学校网站开展宣传

通过微信工作平台广泛宣传